黑马乐园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黑马大家谈黑马投资黑马军事黑马影音
查看: 6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火箭上的东西敢用印度货? 脑子被驴踢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5-31 1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蓝色起源新格伦火箭爆炸后,社交媒体上都在分析堪称是人类航天史上最大规模的火箭爆炸发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社交媒体上分析称极有可能是高温涡轮泄漏,50多年前的前苏联N1火箭就是涡轮泵炸了导致登月计划惨败。网友顺着涡轮泵查资料,结果查到今年初印度公司拿到了新格伦火箭重要高温铸件的供货资格,当时就有网友预言,蓝色起源要完了,真是一语成谶!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新格伦炸了,最头疼的除了贝佐斯外其实还有NASA,因为新格伦目前是阿尔忒弥斯计划备份的登月飞船“蓝月亮”的唯一发射火箭。该计划将在2027~2028年实现首次载人登月,按理来说备份出问题没啥大问题,但阿尔忒弥斯计划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登月飞船有问题才把当年已经竞标失败的蓝月亮翻出来将备胎转正,现在备胎也挂了,NASA新任老大艾萨克曼已经一个头两个大了!
蓝色起源火箭爆炸:到底是不是印度部件导致的?
蓝色起源的新格伦火箭爆炸的热度,上次星舰以及萤火虫航天爆炸的热度高多了,其最大的原因也是这次爆炸实在是太壮观了,被数公里外的摄像机忠实的记录了下来,得以让大家能像事故分析专家一样按帧去查看到底是哪里开始爆炸的,最有可能是哪个部件发生了故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是近些年最壮观的航天发射中的大爆炸,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夜间,美东时间晚上9点左右,能见度很好,黑暗环境下对比度极高;第二就是规模最大,这两天社交媒体上一直在讨论与当年的N1火箭爆炸相比,到底谁的当量更大的问题!
  • 2026年5月2日新格伦火箭爆炸:一级火箭装了液氧1079吨,液态甲烷301吨,总计1380吨;二级火箭装了液氧202吨,液氢38吨,总计240吨;
  • 1969年7月3日前苏联N1火箭爆炸:一级火箭装了液氧1360吨,煤油520吨,总计1880吨;二级火箭液氧320吨,煤油120吨,总计440吨,SJ火箭液氧100吨,煤油40吨,总计140吨;
  • 2025年6月18日,星舰S36在发射台上静态测试加注燃料时爆炸;液氧1100吨;液态甲烷200吨(部分加注);

看起来N1火箭的燃料质量远高于新格伦火箭,从理论计算值来看,N1火箭的燃料爆炸的TNT总当量大概在6500–7000吨左右,但据分析报告,N1火箭爆炸的当量仅相当于1000吨左右,其原因也是液体的煤油与液氧混合时只有比较少数部分混合比引发了爆炸,其余部分都是处在爆燃状态,综合之后的当量就不是那么大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而新格伦火箭的一二级都是气体燃料,液态甲烷和液氢都是低温燃料,混合远比液氧与煤油要更容易,因此在此次爆炸中公认的爆炸当量大约在1100~1500吨TNT左右,当然这个比例其实也远小于新格伦火箭的燃料总当量3500–3600吨TNT,原因也是因为大部分燃料氧化剂没有均匀混合,而是处在了急速爆燃状态。
星舰爆炸也比较惨,发射台基本被炸毁了,不过由于星舰加注燃料时因为甲烷还在加注中,爆炸原因是顶部高压氮气罐破裂导致头部的燃料管断裂,液氧甲烷混合爆炸,当量大约在800至1200吨左右,也低于新格伦火箭爆炸的评估当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新格伦火箭应该是超过N1火箭以及星舰去年的爆炸跻身于航天史上第一炸了!只是个桂冠有点尴尬,贝佐斯实在是脸上无光,马斯克“天天炸”,星舰已经炸得有点审美疲劳了。这俩货一个比一个狠,不过刚刚传出的新闻,贝佐斯有点冤枉,这锅估计还得印度背!
爆炸到底是不是印度部件导致的?
新格伦火箭爆炸的NO.1是肯定的了,但是这次爆炸的原因依然还在调查,不过据社交媒体上有内幕的网友透露的消息,这次爆炸很有可能是高温涡轮泵引发的,很有可能与1969年N1火箭爆炸时的原因非常类似,当年30台火箭发动机的N1火箭启动后不久,其中一台发动机的涡轮泵发生爆炸,结果导致30台发动机中的29台熄火,火箭失去动力砸落发射台引发大爆炸。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N1火箭的结构图

网友透露称此前涡轮泵就出过问题,只是之前没有引起爆炸,这次极有可能是密封件有问题后者结构破损,富氧燃烧状态下的高温火焰冲出涡轮泵壳体,高温火焰+纯氧引燃了周围的铝合金管件,当然也有可能直接烧穿了燃料罐底部从而引发大爆炸。
新格伦的一级火箭发动机BE-4发动机用的是闭式循环富氧燃烧模式,这个原理是需要用一个涡轮泵将低温燃料泵入火箭发动机,而涡轮泵的动力则是来自液氧和甲烷的预燃,带动高温涡轮高速转动,然后再带动液氧和液态甲烷泵一起工作,其原理图如下: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上图就是富氧燃烧闭式循环类型,这个动图应该能辅助各位理解,顺带说明下除了这种闭式富氧循环外还有闭式富燃,这个富氧就是氧多燃料少,富燃就是燃料多氧气少,还有开始循环,和分级燃烧循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限于篇幅就不一一介绍了,富氧燃烧的原因是液氧与甲烷或者煤油等燃料燃烧时,如果富燃模式会积碳甚至结焦堵塞涡轮泵故障甚至爆炸。一般在煤油与甲烷发动机中,如果要重复使用的话十有八九会选富氧模式。
这位披露内幕的大佬分析称,这会富氧涡轮泵一旦密封失效,窜出来的富氧燃气破坏力比单独高温燃气要大得多,因为氧气会让高温金属直接开始燃烧,从而更早的出现结构损毁。但是这位披露内幕的大佬并没有说明为什么结构会出现泄露,是密封圈原因还是因为结构设计有问题,或者其他问题等一概不知。
尽管蓝色起源并未公开详细资料,但社交媒体上已经将问题主要指向涡轮泵了,结果有网友在查询BE-4的发动机涡轮泵时查到一个惊人的信息:2025年1月9日,蓝色起源和印度PTC工业有限公司签署了镍基高温合金熔模铸件的合同,这个部件主要用于制造BE-4发动机的液氧(LOX)高压和低压泵壳及歧管等关键推进硬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黑马乐园 hmly666.cc

GMT+8, 2026-6-26 00:49 , Processed in 0.82935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